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哭起來的女生

一年一度會考放榜的悲歡日子又到,兒子去年熬過這一關,今年回校看本屆同學的情況。他說午飯時在快餐店看到另一家學校一個女生捧著成績單痛哭。
我想起年前在四川山區中遇見的兩個女孩。一個是大學生義工,從北京坐火車來山區作短期義務教學。她很會笑,但眼神有點善感。探訪小學生時,看到他們家境的艱難,她就陪著流淚。原來她是在西藏長大的漢人,家貧,又因多生了沒有戶口的小孩,父母要把老么送給人家,最後關頭母親捨不得,拉住了,咬緊牙齦養大,老么卻很會讀書,更以全青藏區頭五十名的好成績考上了大學。她就是這個老么。探訪山區時,她見到那些土房子,說,這兒幾乎到我家鄉了。
另一個女孩是山區村裏的孩子,十三歲,念小六,在村童當中是大姐姐了。她也很會笑。山區的孩子見到照相機,多是低頭迴避,她卻會自自然然透過鏡頭淺笑。「看,這是我每天燒飯的大灶頭。」她拿起鍋鏟,擺一個炒菜姿勢。我正高興能捕捉到這一刻,相機卻斷了電。我跑去取後備電池,三分鐘後回來時,卻見她泣不成聲:「謝謝你們到來探訪
道別時,我隨口勉勵:「好好學習,以後上大學去。」
她反應強烈:「我不要上大學!不去那麼遠!」她的母親有殘疾。

原載《明報》副刋「大夫小記」,2006813日,經修訂。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國富民窮, 因為黨為貴, 社稷次之, 民為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