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不要被移民

今天輪到中大馬傑偉在《明報》專欄寫蠢蠢欲動移民的心情,如五味架。一篇〈家香港〉甚是動情。這當然因為太愛港,才為歪風妖言嬲到要走。「妙」在他近日正為蝸居大裝修,老友設計師嘔心瀝血為他製造dream house,加上裝修師傅三個「佬」打牙骹話當年,戀戀香港與心思思移民台灣兩種情緒交戰,男子漢大丈夫竟也欲語還休!
2013年的蠢蠢欲動移民心情與1989年之後港人的悲憤移民心情有無不同?我看根本有別。當年是受不了中國政府,今天受不了香港本身。香港地香港人面貌日益齷齪,正在急劇「異化」 (alien- ation) 
更大分別是,今天如馬傑偉那種移民念頭,其實不算主動計劃移民,我認為是一種「被移民」,是被「異化」的特區趕走。明明是它「異化」,卻教你以為自己是「異物」(foreign body) 。我希望馬傑偉不要「被移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難道當年吾家不是被移民而是心甘情願? 我89之前已破釜而去. 先輩早領教過共剷的剷, 還要多等嗎? 89時我仍在掙扎求存, 身家是負值, //主動計劃移民//也可以是被移民. (其實我沒有什麽計劃, 抓著機會便走.)
強國想同化或「共」化香港, 不想被同化的便可能會覺得被異化. //被「異化」的特區//==被同化的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