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暴力對待醫護人員

今天出席醫管局一個主題為醫患關係與處理病人投訴的研討會。我談了近年流行的「以病人為中心」 (patient-centredness) 這個理念背後的爭議。更感興趣的是聽其他嘉賓講者的演講。醫務委員會主席劉允怡教授講的是醫療投訴機制的功能和如何改良制度。令我特別「上心」的是他開頭提及內地的醫療暴力案:20131025日,浙江溫嶺第一人民醫院生耳鼻咽喉科發生血案,醫師被病人以匕首襲擊,一死二傷。
血案後,一些媒體調查竟然顯示,對一般的醫療暴力事件,民眾同情使用暴力的病人多過同情醫務人員!
我沒有讀到那個調查,但11月初《中國青年報》通過網絡進行的一項調查(252283人參與)顯示,66.8% 的受訪者表示並不信任醫生的專業診療。87.0%的受訪者直言現時的醫患關係較差。醫患關係為何緊張?受訪者認為主要原因是「公立醫院公益性不足」(30.4%)和「媒體營造負面輿論環境」(27.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