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小學的歲月

昨天做了一件新鮮的事兒。我去到一間小學,做他們金禧紀念嘉年華的主禮嘉賓。不,這不是我自己上過的學校,也不是我兩個兒子的學校。緣起不說了,小記一些小片段。
這是一間天主教小學,在昔日的老虎岩,今日的樂富與九龍城之間,獅子山腳下。金禧是50周年。
我沒有問,但不消幾分鐘就看出這是水平甚高的Band 1學校,而且可以想見,她是從質樸的社區貧民小學開始,一步一腳印,一代一代地走到今天這樣的高水平。站在狹長禮堂的講台上,面向數十排小木椅坐好的家長和學生從他們的面貌和衣著,可以見到很寬闊的社會階層切面,因而知道學校仍是札根社區,並未貴族化。這符合昔日神父創辦學校的精神。典禮以校歌和國歌開始,校歌其中幾句:
樹人樹木,鬱鬱蔥蔥。
英才誕育,為眾效忠;
愛鄰若己,天下為公。
我沒有備稿,致辭只是談話。開始時,即興談步入學校的感覺,像回到自己的小學探訪。我讀過兩間小學,小一至小四在深水埗,然後一家搬到荃灣,插班進一間徙置區小學。兩間小學後來都遷拆了,只留在記憶中。我說今天來到這裡,感覺熟悉。不是說這校舍建築似我昔日的學校,只因她50年前建成,就在我讀小學的六十年代,亦同樣座落平民老社區,那是歲月感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校總是一個特別的地方
每個人都有點兒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