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狼圖騰與中國的狠勁


在〈不文明也可崛起〉帖文,我提了一點觀察:

現今的奇特情況是:中國崛起以乎不需要這勞什子的政治文明。相反。專權地領導「實業」,釋放「狼圖騰」的狠勁,中國就以其見佛殺佛阻我者死的ruthlessness躍登國際大舞台當主角了。
《狼圖騰》是一本暢銷書,作者姜戎(呂嘉民)。我在2007聖誕假期讀完,在那一年最後兩天,寫了兩篇專欄文章記述讀後感。
我現在想,你可以說宋朝的中國人太文弱,明朝在鄭和下西洋之後變得太內向,但是你放眼今天的中國吧,無論是狠心發財,狠心造假,狠心向農民征地,狠心伐林挖礦,狠心征戰國際,還嫌不夠狠勁嗎?

文明狼                               30.12.2007 刊出)
聖誕假期《狼圖騰》。驚心動魄的一場狼群與軍馬廝殺大戰,之後就有點兒受不了那高密度的敘事風格。我跳到書後,讀了á關於狼圖騰的講座與對話ñ。這是作者姜戎(呂嘉民)「言志」之作,他的中國史觀,他對民族未來的寄望與警言,在這兒發揮盡致。
依作者的史觀,中國民族性格,應從古代的馴服如家畜的「文明羊」階段發展為現代的「文明狼」,進一步要克服「文明狼」的半野蠻性,最終成為真正有個性解放、真正自由民主的、大寫的「文明」。
鄧小平說,改革開放如「摸著石頭過河」,作者認為這應是過渡性質,一旦掌握了發展規律,就應像草原狼那樣,勇猛前進。
據「狼圖騰史觀」,中國民族精神本來就是以游牧民族的強悍為魂,炎、黃二帝據說都是羌族;偉大的朝代如唐朝、元朝、清朝,也都是因游牧民族的輸血,因「狼性」而壯大。
今天中國人正在大口大口地喝西方輸入的「狼血」,走向強盛,倚馬可待。就怕做慣「文明狼」,做不成「文明人」。
希望作者再寫一卷《人圖騰》,講清楚中國「文明狼」怎樣才可進化為「文明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國人正在大口大口地喝西方輸入的「狼血」, 這隻狼, 應該是九十幾年前那隻俄羅斯種的

這隻狼戰鬥力的確很強, 入關三四十年已經得天下, 中國人的小孩, 六十幾年前自小學教育開始餵「狼血」, 鬥爭意念自細培育, 十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