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醫生快樂時

分析抑鬱成因是很難的。醫生焦慮、抑鬱,主要原因是工時過長?還是因為收入與辛勞不成比例?還是生活中苦惱困擾?
反過來問比較容易:醫生會為什麼而快樂?
早年受訓的日子,「考到試」是快樂的日子。當時香港還未有自己的醫學專科培訓制度,我在老人科工作,考的是內科試,一般用三至四年時間考取英國皇家學院的MRCP資格試Part 1Part 2,便大功告成。
現在醫生的專科訓練要求高,通過了相等於往昔Part 2的考試,才開始另外三年的higher training,然後又考試又寫論文,才成為專科醫生。
「升職」當然也是快樂的日子,但以我經驗之談,升職的快樂沒有「考到試」那麼實在。升職有新的責任,與另一種壓力。如果你不喜歡那些責任,那麼,升職的快樂往往是短暫的,說不定更是煩惱的開始。
很多醫生的快樂,在病人和家屬的感激感謝。有些感謝是以文字表達,更多是言語的,甚或是無言的(眼淚和笑容都屬於此類)。
現今的病人是否比較吝嗇感謝?我看不是,但投訴一定比昔日多。今天醫生的快樂未必比以前更稀有,可能是一種疏離感,令人難以細嚐快樂滋味。
〈大夫小記〉2007917日,經修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