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狼的指導思想

《狼圖騰》的敘事主角是陳陣,一個好奇而膽怯的學生「知青」在政治運動的年代來到蒙古草原,對「草原狼」著了魔,從此厭棄萎靡軟弱的自己,血管開始流動著「狼性血液」,進而厭棄懦弱如羊的中國民族性。
在陳陣眼中,中國問題的總根源是農耕文化和儒家統治的保守;相反,「狼圖騰」代表雄性戰鬥力,是民族未來的希望。
陳陣的思維模式是單一的:以單一觀點看民族整個歷史;亦以單一的眼光指點中國的未來。
「狼圖騰」思維應用於現實中的中國,那是怎樣的指導思
「全球一體化」:放馬過來競爭,捋起衣袖打拼,中國必勝!
「戰爭」:有仗打不壞。戰爭是征服,強者勝,這是狼性民族對軟弱民族的輸血?
「太空」:古代航海冒險是「狼性」,中國太空人奔月亦是狼群出動?
「消費」:市場就是狼商家的大草原。我用舊款手機,不識消費,是老羊笨羊,愛消費的大多數則是美味羊群。
「下一代」:不要養出一群又一群的馴良羔羊。聽教聽話的孩子誤國!
「和諧社會」:這肯定是儒家理想,與狼圖騰精神不,領導人搞錯了,農耕社會一團和氣怎可成為願景?
                                                             〈大夫小記〉 20071231日,經修訂,題目新擬。
 修訂後記:最新的難題是《南方周末》風潮。媒體發「憲政夢」,是羊還是狼? 

1 則留言:

許龍杰 提到...

中國人,盛世時做順民就馴如羔羊,亂世時做暴民卻狼性大發。

為了終結兩千多年治亂興衰的「羊」「狼」交替宿命,重要的是要理順政府與人民的關係,並以契約的方式以規範,以達至動態穩定的長治久安﹣﹣此之為「憲政」。

中國已有很好的八二憲法,欠的只是真正落實,媒體的呼籲,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