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醫療的軌道

特首宣讀施政報告後,局長出台解釋各範疇的政策。高永文醫生在商台phone-in節目一定感受到聽眾訴苦訴寃。不單是病人和家屬訴苦,公立醫院的專科醫生亦致電訴說人手如何不足。他是一位眼科醫生,在工作中感到迷惘,因為每個上午需處理四十至六十名病人,在某些聯網更多達七十五個病人,想給老婆婆解釋多一遍病情話也不可能。
如果我在他的位置,我的回應必定是又長又累贅的。這牽涉到公院專科門診為何客似雲來,病人個案為何不能close case。於是又扯到轉介問題、社區基層醫療承接能力問題、公營醫療收費廉宜、醫護人足緊張、醫院門診設施窘迫
這還未談到更大問題的急症室和急症病房!
局長也沒有魔術棒,但他比較會溝通。他說,公營醫療是高津貼、低收費的醫療服務,需求可以是無限,必須要有私營體系輔助,讓有經濟能力的人士有選擇,確保均衡發展。
這也就是施政報告提出的公私營醫院「雙軌制」,要做到平衡發展。
雙軌好過單軌,平衡好過失衡,這差不多等如說,生育孩子養兩個好過只生一個,一家人和諧好過不和諧。
醫療雙軌好,還要問,軌道通向哪方。你問我,我說無論通向哪方,首先要班車足夠、不誤點、安全抵達。現在班次不足,不限乘客人數,不加票價,不准讓乘客久等,就是令人迷惘。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本港居民佔用了多少資源呢 ?
高永文現在貴為局長, 可以有這些數據向市民交待一下嗎 ?
政府有冇補番呢D分薄了的公共資源呢 ?
最近香港血庫唔夠血, 是什麼原因 ?
高永文解釋下啦 ! 唔好當市民係傻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