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文明有什麼難?

一個國家富了,一個國家強了,然後就要問:她有沒有、能不能變得更文明?
這並非挑釁性的問題。
「文明」是什麼意思?中國是文明古國,在我們早已是禮儀之邦的年代,歐洲的野蠻民讀族還未進侵羅馬帝國,德國未出世,北美洲尚未被開拓。
文明的第一重意思是,不粗野不橫蠻。華夷之辨,原則之一是知書和識禮。對,歷史上有一千多年,我們比很多夷族文明。
然後人類學家發現,不少原始蠻族的文化也是自有價值,文明不是只得一把尺。
文明的第二重意思是Enlightenment,所謂啓蒙時代、開明社會,樹立了人類文明社會的現代價值觀念和政治制度。
這是不是獨尊西方民主政治,又是不是只有單一尺度?
民主政治制度只是現代文明的一環,不是它的根本。
根本是什麼?在文明的社會,政府的權力必然有節制,不致變得粗野橫蠻。
我是從這個角度看劉霞被隔絕軟禁兩年多、精神近於崩潰的存在處境。
他們(我們甚至說不出他們是誰?) 對付她的手段,無論用西方束方、北方南方的角度看,都是野蠻不文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