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最後的鬥爭?

劉夢熊爆內幕轟炸特首,效果麻麻。范徐麗泰說,此事「令她看到政治比較醜陋的一面」。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更直接,逕直說「相信政治人物承諾的人是傻的」。

政治齷齪,怎會是現在才看得見?但反過來也要問,我們是否真的認同,政治人物的承諾永遠是「吹水」空談?

我看事件有醒悟,在另一層次。

這是帶有恐懼感的醒悟。在特首選戰期間,我也曾有類此的恐懼。當時的恐懼是無名的,現在醒悟,看得比較分明了。

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練乙錚昨天在《信報》說,關乎香港一線財團與二線集團的利益版圖重整,但我看這還關乎兩個政治集團的鬥爭和權力版圖的重整。後者與我先前寫過的「實質回歸」有關。

不知「鬥爭」二字在中國現代政治的可怕,就不識得恐懼。我略知何謂「鬥爭」,因而略覺恐懼。

媒體是鬥爭工具。香港的媒體很自由,理論上很有自主,但個別媒體不介意扮演狠辣的工具。

這是最後的鬥爭,因為惡鬥完這一場,落敗的一方無法東山再起。在中國現代政治鬥爭史,只有鄧小平能敗部復活。特區沒有鄧小平。

1 則留言:

許龍杰 提到...

港式文革的鬥爭政治,逆向淘汰剩下的,將會是最心恨手辣的政治流氓。

特區沒有鄧小平,但張春橋姚文元,卻供應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