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留下恆久的記憶

朋友去世了,從電郵知道消息時,我又想起她先前病中的一句話:「我去了(天堂)之後,會當你們的守護天使。」
她一直在準備迎接人生最後一程。來到最後這一兩個月,向來勤快性急的她在病榻問我,既然自己和家人都準備好了,是否可以問准主診醫生,停掉生理鹽水,早點告別世間。她問時,她的母親坐在旁邊一直默默地在打毛衣。
她真的問了,主診醫生說鹽水不是為了拖延死亡,那是把起碼的止痛藥分量均勻地注入身體。醫生又說,過一兩天,你的心情又會不一樣的。
後來也真如此,其他朋友去探望她時,感受到她的心靈在更充盈地煥發。
最親近她的朋友都是教徒,特別容易見到她的信、望,和愛;在我而言,因為兩年來斷斷續續地給一些亦「醫」亦友、亦中亦西的意見,比較多見到她的一些猶疑彷徨的時刻,但是愈到後來,便也愈見到一個不平凡的人。
很奇怪,多年前我們同在一間醫院工作,是同事,卻完全不算得熟絡。不久,她就升職到另一間醫院。多年後,我任會長的香港生命倫理學會換屆,缺一個委員,在年會上,我忽然瞥見台下她專注的眼睛,即興邀請加入。她有點詫異,卻爽快應允了。那一瞬間,她的神情非常鮮明,成為我恆久的記憶。
〈大夫小記〉2007923日,經修訂。題目新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