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吃狗之外的文明衝突

BBC網上讀到發表於20052月的一篇評論,焦國標寫〈東西文明衝突的實質是什麼?〉文筆犀利,富挑釁性
他問的是這個:
「東西文明衝突起碼已有四百年,最熱鬧地談論東西文明也有二十多年,東西文明衝突的實質究竟是什麼?恕我無知,我還真沒看到明確簡捷的說法。放眼看看,如今東西方衣食住行各個方面的文明哪裡有什麼衝突?西服不衝突,轎車不衝突,麥當勞可口可樂不衝突,中央空調不衝突,抽水馬桶不衝突,帶電字的電燈電話電腦電視電梯電冰箱沒有一樣衝突。」
那麼,東西文明衝突的實質是什麼?他問:中國人吃狗,洋人反胃,算不算文明衝突?
我們閉眼想想,屈指算算,什麼時候東西方因為一個要吃狗,一個拼命不許吃或類似的爭執而引發衝突?從來也沒有。
「真正構成東西文化衝突的核心部分,從來不是泛泛的文明體系衝突,而是東西方政治文明的衝突,更具體一點說是東方統治集團與西方自由、民主為內核的政治文明體系的衝突。」
以下這一段最厲害:
「東方統治集團與整個西方文化都有衝突,但衝突的程度不同,有的可以讓步,有的寧死不讓步﹔有的口頭衝突,內心不衝突﹔有的內心衝突,口頭不衝突。比如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國發生的公共場所拿著剪刀挑牛仔褲的行為,不久就聽便了。這是可以讓步的衝突,不會成為難以逾越的關口。可是要跨越西方政治文化關,立憲、民主、多黨制、三權分立、新聞自由之類,就比狼鑽火圈和駱駝穿針鼻還要難一萬倍。這是寧死不讓步的衝突。中國一些官員到美國看脫衣舞,乃口頭衝突,內心不衝突。東方各國憲法上也一如西方地寫著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實際上是言論鐵桶,輿論控制,乃口頭上不衝突,內心裡衝突。
作者署銜北京大學新聞學副教授。在中國,他呼喚新聞自由,走得很前。網上消息:同在2005年,他被北大解除教職。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是東方西方的文明衝突

在歷史學家的角度, 是文明與不文明的衝突

英國大憲章之後, 西方的文明, 在政治權力的處理上, 開展了新突破, 以後幾百年的歷史, 西方文明各方面大幅拋離其他文明

文明並不單是器物的, 工業革命的生產力只不過順理成章, 清朝的GDP當時仍是世界第一, 但文明落後, 兵敗如山倒, 是歷史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