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劉夢熊:奇特人物

我在這兒轉載過一篇劉夢熊的文章 (偽裝中立蠱惑人心〉,201297) ,並且作了一點不十分客氣的評說:
讀畢,感想是:香港真是嚴重撕裂,才會出現這種現象。什麼現象?一個平素會得說開明言語的人,忽然變臉上綱上線,炮火橫飛。而且,好像跑回「打倒牛鬼蛇神」的時代去了。」
現在他窮途末路氣急敗壞,旁人瞠目而視,又或者嘻哈圍觀,我倒想嚴肅一點談談我眼中的這個奇特人物。
他並不是一般的政治投機分子。意思是,他不是為了一官半職看風駛,跟紅頂白鑽營的那種角色。他站穩「愛國愛港」的道德立場,卻總在有些灰色的邊緣地帶行走江湖。
那是不盡安全的地帶。無論是在特首競選中穿針引線撮合流浮山飯局,還是幕後出資送保釣號出海,都是刺激的「愛國愛港」行為。
他一定很享受那些政治刺激,因而需要更大的舞台盡情發揮。
這是一個冒險家,中國政治世界的Indiana Jones。他要掘出令世人驚詫讚嘆的愛國陵墓的寶藏。香港的保釣號成功搶灘登上釣魚島插上國旗,他開香檳時,是在慶祝一場邊緣的愛國冒險戰役的勝利。
愛國的銀幣與一般銀幣一樣,有兩面。在不盡安全的地帶,政治冒險家落難時,主流的愛國者全要跟他劃清界線,普羅大眾亦不識為他唶嘆,天大地大,剩下孤身一人。

2 則留言:

嚴嶺鋒 提到...

沒有深入研究此君,不知他是否愛國。即使愛國,其定義也千變万化。鄧小平下令六四清埸時,難道他心中是害國而非愛國乎?

匿名 提到...

他的道德方式, 政治手法, 都不是香港人習慣的那一種, 同梁振英反而很相似, 他們的風格縱然千差萬別, 但總覺得他們是在陰暗中交易很多東西, 香港利益只是他們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