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想起一個會議


聖誕節前,我在醫管局網頁發放了下面這篇帖文:

HA缺人才嗎?

明天便是聖誕節,祝大家歡渡一個平安喜悅和有盼望的節日。
月前出席一個人力資源會議,在台上與兩個洋人HR專家對談。三名講者之中,一個是HR科班出身,一個是飛機工程師轉做HR,我是醫生。他倆在環球企業跨國管理,我們的HA純屬本土而且完全是公營,有何共同話題?在私營企業,HR主管很著重取信於CEO,擔當他的策略顧問。我沒有想過這個角色位置有什麼必爭的價值,相信HR能取信於員工,就自然有角色位置。
倒是他倆不約而同宣告「未來10年是環球人才之戰!」我覺得很有啓示。他們說的不是war of talents (靠人才作戰),而是war for talents (爭奪人才之戰)
全球一體化,人才更流動,爭奪更劇烈;人口老化,人才更形青黄不接。
HA有無感受到這場環球人才之戰?我說,在1997前,HA和香港好像活在一個自以為自足的星系,每年接收各大學按指標「生產」醫護人手 (還有專職醫療和行政管理人) ,大體上我們是不假外求的。直至遭逢震盪,才知道宇宙變幻。
我指的「震盪」是19972004年,先是金融風暴,繼而遭逢「沙士」,公營世界跟隨私營市場大冷凍大縮水。現在HA面對的是其後遺症。如果以十年算一代人才,我們缺了不止半個世代。連HR人才也缺。
當市場大宇宙從我們這個「自封」的星系吸攝人才,我們就更受不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常常說:去年HR常在「救火」,今年稍為穩住陣腳,應該著手搞基建儲備人才、培育人才了。

想起這個場合,是因為想起那個會議的答問環節一段小插曲。小插曲明天才寫,今天請讀者先讀上面這一篇。

1 則留言:

許龍杰 提到...

人才庫基建是百年大業。HA仍然是醫療市場的龍頭國企,醫護人才的主要育成平台,任重道遠。人才的數量容易受市場波動影響,但關鍵是社會在變,HA的定位在變,人才的品質要求也在變。

新時代的公營機構要為社會創造價值,醫社協作(community partnership)和公私合營(public-private interface)是大勢所趨,但醫護人才的career path可否跟得上?

是時候參考商界的HR策略,才能與“大宇宙”在同一條跑道上競賽,未來10年收割的是能游刃於政商NGO的跨界醫護人才(Tri-Sector Athletes),創造「人才紅利」。